2017-06-21

2016 新北口試回答】感謝Rose Chen學妹無私分享:新北初試放榜了,想起去年這個時候

【2016 新北口試回答】感謝 Rose Chen 學妹無私分享:新北初試放榜了,想起去年這個時候,我焦慮到不能睡不能吃,每天都哭⋯謝謝出現在我生命裡的貴人,因此也想要盡可能幫助他人,就算是陌生人也沒關係!之前桃園剛放榜就有人在網路上請我幫忙看複試,雖然沒有幫上太多忙,但最後她考上了,我也覺得很開心!
—————————————————————
還記得去年考完回到準備室,工作人員就問我被問了幾題,我回答10題吧,他很驚恐的說這麼多啊⋯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問太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但我都考完了,也不能怎麼樣了...我的試教沒有很高分,但我的口試高了一個標準差,所以幫我把名次拉到很前面,在下面附上我的口試題和回答,給大家參考。
—————————————————————
2016新北口試回答:分享一下我的口試回答(沒有照順序排),如果有幫得上忙的地方,當然最好。這都是順過的語句了,我覺得當時我沒有講得很好,而且有點鬼打牆,但整場我沒有露出驚恐或被嚇到的表情,就算答不太出來,我也是厚著臉皮從頭笑到尾—————————————————————
覺得自己答得最好的那題是遊戲治療那題
1自我介紹
2後現代-後現代課程理論代表人物Dolls,提出後現代課程四個特性,有著多元、不可重複性。我認為在學習共同課程中,孩子討論的狀況就是一種後現代課程的表現,表達自己的感受、尊重對方的意見(後來評委直接說,「簡單來說後現代就是差異、多元、眾聲喧嘩,你不用說那麽多!」
《當場想傻眼但沒有時間傻眼,我就緊接著說,「對,就如同口委老師您說的,而我認為後現代課程就如同我們現在很熱門的學習共同體,每一堂課程都會透過不同的討論有不同的⋯」(又被卡斷,沒說完)》
3多元展能-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有他擅長的科目活活動,我會先透過家長,了解孩子在家喜歡的活動和興趣,配合觀察孩子在校的表現,設計適合的活動,例如我們班上有個孩子,家長說他常常想很多奇怪的事情,在我們討論和觀察後,發現孩子對空間設計有很大興趣,所以雖然是一年級的孩子了,我在班上仍然有積木讓他操作,並且透過閱讀、畫畫並行,讓孩子做他愛做的事情,達到多元展能。簡單來說,我會跟家長溝通、了解孩子、觀察孩子,進而設計課程。
4有效教學- 有效教學建立在三項作法-傾聽、回歸學科本質、Jump教學。而這三項可以藉由學習共同體來完成。老師跟學生課堂上互相傾聽意見、給予回饋,結合文本知識,結束後教師可以設計jump問題,幫助孩子深層思考,而在這過程中,老師要做的都是搭建鷹架的工作,我相信我念課程的專業一定可以幫助孩子達到有效教學。
5班上孩子接納特殊生- 在我班上,我自認我這一點真的做得很好。我認為學習共同體中互相尊重、接納的精神,我們班級的孩子都深受感染。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幫上有個ADHD的孩子,面對有難度的作業時候就會很躁動、情緒也比較不穩定,有一次上課到一半時,這名孩子開始覺得不耐煩,上課不太專心,情緒忍受度較低,這時我們班級的孩子突然全班、真的是全班圍過來告訴他說,你再忍耐一下,我們等等下課一起出去玩;你好好上課,我們大家都覺得你很棒,看到這一幕我真的是震驚了,因為我從來沒有叫孩子主動這樣做,全是孩子發自內心的主動關心。所以我認為在學習共同體的班級經營中,孩子們是真的可以做到關懷、接納和尊重。
6 潔牙活動- 我們班的潔牙方式是健康老師教的,但是事後的練習和習慣才是最重要的。由於一年級在校用餐時間一周只有一次,而這一次的宣導和練習就變得非常重要。在每一次的午餐之前,我都會提醒全班孩子用餐完一定要刷牙和使用漱口水才能開始吃飯,使用表格的登記協助我知道班上孩子當天的潔牙狀況。上學期這件事情都是我做,但下學期宣導、表格登記、漱口水使用全部都交由孩子處理,我在旁邊只做觀察的動作,我相信孩子們會把這件事情做得相當得好,以一年級來說,他們也真的做得很棒了!
7 遊戲治療- 遊戲治療是指讓孩子藉由遊戲的方式達到紓發焦慮、恐懼的情緒,一年級的孩子常常可以用遊戲治療來處理問題,而高年級我會先了解孩子們喜歡的活動是什麼,例如打籃球,就會讓孩子藉由體育活動來抒發情緒,但是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現在高年級孩子很多喜歡玩手機遊戲,但手機遊戲其實不是適合的發洩管道,所以我會設法了解孩子們喜愛的手遊、感興趣的是什麼,藉由角色扮演的遊戲方式讓孩子處理負面的情緒,也藉由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們可以感受別人的心態、進而同理他人。
8.教科書選擇-由於現在多是學校本位,教科書多由課程發展委員會選擇,教科書屬性有很多,例如出版屬性、教學內容,當我不是課發會成員之一的時候,我沒有辦法選擇,但是我能做的是補足教科書的不足,這也是老師存在的必要性,我相信我念課程的專業,一定可以把這件事情做得很好。
9.設計學習單- 事前先設計前測了解孩子先備經驗,再來根據課程內容設計符合孩子程度的學習單,也可以設計差異化的學習單《總是卡我話的口委說,「那就是針對課程內容設計啊!」(我說「是的,就像口委老師說的,針對課程內容設計外,若有機會也是可以針對不同程度的孩子給予不同的要求,並且⋯」(沒講完時間到)》
10.教育理念-剛講話沒多久就被打斷
———————————————
嗯⋯我一直被打斷,想說機會應該不大了吧⋯但後來有這樣的成績,我也很驚訝!後來我發現,我覺得很多時候口委並不是想看你多會回答,畢竟這都有可能是準備好的答案,而教育現場可能會發生很多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他們想看的其實是我們的臨場反應!(這是我猜測的= =)
不過,回答的內容當然還是很重要啦~網路上有人分析可以列點式或根據時間軸來回應,但這兩件事我都不太會,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回答變成理論、實務、改進,讓自己成為一名在現場中不斷研究再行改進的教學者,自己跟孩子都能有所成長和收穫!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不知道我要用這樣的架構,可是在記錄複試題目時才發現自己好像有依循這樣的法則。(所以有的回答根本就在胡謅⋯)
—————————————————————
總之,我認為複試比的是意志力,比的更是你的自信,所以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非一味跟著別人的腳步!
當天穿著得體是必須的,但臉上掛著笑容,讓每個人感受到你的溫暖、親和力,也讓對手感到壓迫(誤),我相信勢在必得!
—————————————————————
後記:還記得當年面試第一間研究所的口試,口委問我:「你覺得美是什麼?」
我說:「美是能讓人感覺開心、相處起來感覺輕鬆、感覺自在⋯我覺得那就是美⋯而我覺得讓人感到輕鬆的方式就是面對別人時要面帶笑容,這就是美的一種表現,(我這時候說了一句很不要臉的話)像我,我很喜歡笑,我看到別人時也是如此,所以我覺得我很美!」
所有黑臉白臉評審瞬間抬頭大笑⋯
嗯⋯後來那間我有考上= =
———————————————————
我哭到考前的禮拜五,那天我跟自己說不再哭了,然後就看著鏡子練笑,重拾信心,或許妳們累的時候也可以試試看!祝福我身邊的朋友都能有好消息,一起走到撕榜的大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