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葉丙成【演講四原則:勿浪費彼此生命】演講20幾年的世穎國北教大心理諮商系後就封麥

這也是演講二十幾年的世穎,在兩年前去「國北教大:心理諮商系」演講後就封麥了的原因(並不是該校系不好,那場百人演講很成功!),
.
葉丙成【演講四原則:勿浪費彼此生命】為了推動教育的改變,過去三年做了超過三百多場演講。後來因為負責帶領 PaGamO 團隊,也希望讓更多台灣優秀的基層老師有舞台,我出外演講次數減少很多。另一個我減少演講的原因是,自去年起,我接演講有四個原則:
1. 若聽眾全都是被強迫動員來聽我演講的,我不接。
2. 若那群聽眾是我沒有熱情想傳達理念的,我不接。
3. 若沒把握引起聽眾共鳴讓他們有收獲的,我不接。
4. 若邀請單位不懂我理念只想找名人演講,我不接。
如果聽眾是被迫參加,而不是自願參加。我何苦要讓這些人因我受罪?同樣的時間,為什麼我不去花在自願來參加演講的那些聽眾,為什麼要花在那些被迫而來、心裡充滿怨懟或應付心態的聽眾?
除非這群人是我真正很在乎的,比如說我的學生們、新任的老師們,是我真的很有熱情想把我的經驗傳達給他們的,我才會去跟他們分享。
如果這群聽眾不是我自己有熱情想要傳達的對象,我接了演講是對不起他們的,因為我在浪費他們的生命。而如果我要面對的聽眾,是我不了解的族群、是我沒有把握打動他們,沒把握讓他們有收穫,我也不會接。Again,這還是在浪費聽眾的生命,接了是對不起他們的。
最後,也是我最討厭的一種演講邀約,就是邀請者根本對你的理念不了解。他們只是想找名人來演講,對你的熱情、對你想傳達的,通通都不知道。一旦接了演講,他們就發公文給所有其他單位,要讓大家知道他們邀請到名人去演講。
這些人,根本不是為了他們單位的聽眾而邀請講者的(如果是的話,他們應該要對講者的理念很理解才對)。他們只是為了自己單位、主管的面子,甚至是為了 social 而邀請的。
為了讓一群沒真正懂我的人有面子,而去講一場注定會失敗的演講?很抱歉,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去做,我沒有那個時間去浪費自己的生命。
再者,邀請單位強迫而來的聽眾,都是有智慧的萬物之靈。他們不該被當成是讓主管作面子給講者的人形道具。我不缺聽眾,我不會因為有很多聽眾被強迫坐在下面聽,就覺得自己很有面子很爽。
任何一個聽眾,都應該被尊重,而不是被當作主管跟講者 social 的人形道具。
邀請單位在邀請講者時,如果沒有依循這些原則,其實就是對講者跟聽眾的不尊重。如果邀請單位只看中講者的名氣,卻沒有考慮過你們的聽眾能否跟講者有所共鳴,那你們真的很對不起講者,也對不起你的聽眾(部屬、學生、etc.)。如果講者是有很棒的理念,但你們沒有把握他是否能跟你們的聽眾共鳴,那你們也不該邀請。
拒絕虛應故事的形式化演講;講者跟聽眾的生命,都不該這樣的被浪費。
(僅限臉書個人分享,謝絕媒體轉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