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教甄口試範例【Q 你認為一個好教師需具備哪些人格特質?】林翎校長 / 榜首提點

林翎校長:教甄口試範例【Q 你認為一個好教師需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榜首提點:1.述說你的人格特質時,需跳脫口說無憑的空泛形容詞,而是善用過去的表現,當作你最有力的佐證。林翎建議以量化數據展現你的優勢,以質化故事彰顯你的優質;以邏輯鋪陳順勢帶出你的教育熱忱與用心投入。
2.您憑什麼要我們錄取您?您有什麼人格特質,值得讓我們錄取您?這兩題看起來很像,但二者其實是有差異的。前面題目答題面向要廣,包含人格特質、專業與專長等,而後面題目則聚焦人格特質;所以應試生一定要聽清楚題目。
(一)教師個人特質1.專業倫理特質篇 (1)人格特質Scheidecker 和Freeman在“Bringing Out the Best Students”提到教師的人格特質,是影響學生學習的最主要因素,比教學方法、科技、課程、設備及書本等都重要。教師若屬正向的人格特質,教出的孩子通常也趨向正向。有鑑於此,瞭解教師的人格特質就顯得相對重要,尤其是在國中小學階段。部分口試委員很喜歡從「教師人格特質」切入發問,並順勢衍伸口試題目,瞭解你適不適合當老師。
延伸Q:請你將這些特質,融入自我介紹並簡短回答。
延伸Q:你有什麼人格特質,值得讓我們錄取你?
延伸Q:如果要你調整你的人格特質,你覺得可以調整那部份?
參考資料
彭森明(1999)。教師人格特質量表。發表於「中小學教師素質與評量研討會研討報告」會議手冊暨論文實錄。高雄:高雄師範大學。
建議輔助閱讀書目
林緯志〈2017〉。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應試寶典。考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