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教甄口試 108 命題焦點:熱門考古題【​合作學習教學 8 種模式】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教甄口試 108 命題焦點:熱門考古題【​合作學習教學 8 種模式】(一)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Student Teams )程序如下: 1.全班授課 2.小組學習 3.小組報告和師生討論 4.個別測驗 5.表揚獎勵
小組成就區分法的計分方式,除了以小組成員進步分數平均比較外,可將各組最好的和最好的比較,次好的與次好的比較,構成幾個區分,每區分組的第一名為小組得八分,次高的六分,依次類推。此種方法是合作學習中最簡單的教學設計,適合用在所有學科中。 
(二)小組遊戲競賽法-TGT(Term-Games-Tournament Method)
1.近似STAD,異質分組、教學架構及工作單三者一樣
2.TGT採取學業競賽過程,而不用小考方式。把各小組能力相當的人集中在同一競爭桌競賽。
3.TGT小組學習採異質方式,但學習競賽時卻是採用同質方式。
透過工作單的學習活動完成後,舉行小組之間成就測驗的競賽,教師在事前為學業競賽準備題目單、題號卡、答案單、計分單,測驗時依每組學生能力高低分派至適合的測驗桌,比賽成績以小組個人得分轉換的點數總和計算,成績高者給予表揚和獎勵。
(三)小組協力個別化法-TAI(Team-Games-Tournament Method)
1.融合個別化教學和小組學習,適用於中小學數學教學。
2.異質分組
3.根據安置測驗結果,指導學生適合自己程度的個別化教學材料,仍依自身的層次和速率學習。
4.小組成員依照答案單交換記分。小組表現依每週小組學完的單元數和單元的正確性來判斷。
5.合乎標準者表揚。
適用於數學的教學。首先將學生組成異質小組,根據安置測驗的結果,給予學生適合個人程度的練習題學習,然後和組內同學交換批閱,如果不能達到標準則做第二次練習,由小老師協助指導並做單元的測驗和計分,教師每週總加小組的得分發給獎卡或給予獎勵。
(四)拼圖法(the Jigsaw Method)
將學生分成5-6人的異質小組,每一小組分派相同的作業,教師把學習的材料分成幾個不同的部分,小組中的每一成員負責完成指定作業的一部份,各組負責相同部份的成員先一起學習,然後再回到小組負責指導其他組員精通的部份教材。實施拼圖法前,教師必須利用一段時間訓練小組成員溝通和指導的技巧。
拼圖二代:全班授課→分組學習→進行小考→小組表揚
拼圖三代:全班授課→分組學習→考前合作複習→進行小考→小組表揚
拼圖四代:全班授課→分組學習→教師回饋→考前合作複習→進行小考→小組表揚 
(五)合作式統整閱讀寫作法-CIRC(Cooperative Integrated Reading and Composition)
1.三要素:讀本的相關活動、閱讀理解的直接教學、語文與寫作的統整
2.異質學習小組
3.程序:教師授課、小組練習、個別練習、同儕預評、課後練習及測驗
主要用於閱讀寫作及語文教學上,包括三個重要的活動,即故事讀本的相關活動、閱讀理解的直接教學及語文或寫作的統整。
教師依據學生閱讀能力分組,以異質性的小組二人一對,互相輪流朗讀讀本,重述故事、生字練習,互相糾正檢查,再由教師進行綜合測驗,統計成績表揚。同時以合作小組的方式,幫助學生從書中主角、情境、問題的探討,學習更廣泛的閱讀技巧,以提昇理解力。最後經由小組的學習活動中,協力計劃、編寫文章,並且加以發表,以統整學生讀、說、寫三方面的能力。
(六)團體調查法-G-I (the Group-Investigation Model)
1.適用於需要資料取得、分析、綜合的問題解決工作
2.異質性小組
3.參考學生興趣
4.小組成員分工,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歸納,參與討論交換意見
5.評鑑要注意學生的高層思考能力
團體探究的過程可分成六個階段:.確定主題和分組 .計劃學習工作 .進行探究 .準備報告 .呈現報告 .學習評鑑
(七)共同學習法-LT (Learning Together Model)  
1984年修改為學習圈(Circle of Learning)
1.成立2-6人異質小組
2.彼此分享資源和互相幫助
3.成績採個別計算
4.小組或成員個別表現優異者可獲獎勵
5.小組間可競爭,也可合作,形式由教師決定
(八)菲立普六六討論法
1.適用時機於: 不熟悉小組討論的班級在做新嘗試時採用。
2.主要特色: 
學習者在事前不需做太多準備
不必具備熟練的團體討論技巧
六人六分鐘原則,小組形成後,立即在一分鐘選出組長。
3. 進行程序:
分組 (老師在一分鐘內選出各主持人和助理)
教師提問 (一分鐘指示討論主題)
小組討論 (六分鐘討論完畢)
小組綜合報告 (成員六人皆要發言)
教師總結 (分析各主持人優缺點)
相關題目
1.有關合作學習,以下哪一陳述較正確?
(A)拼圖法第二代多採同質性分組
(B)拼圖法第二代較適用於數學科
(C)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適用於各學科
(D)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中的進步分數不宜設計轉換
2.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udent?s Team Achievement Division,簡稱STAD)通常含有哪五大構成要素?
(A)分組學習→實施測驗→個別學習→計算個人進步情形→進行小組表揚
(B)個別學習→分組學習→實施測驗→計算分組分數→進行小組表揚
(C)實施測驗→全班授課→分組學習→計算分組成績→進行小組表揚
(D)全班授課→分組學習→實施測驗→計算個人進步分數→進行小組表揚。
3.哪一種合作學習法,在教學過程中會有「專家小組」的措施安排?
(A)共同學習法L.T.
(B)小組協力教學法T.A.I
(C)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D)拼圖法第二代JigsawII
4.老師讓學生先進行全班閱讀→專家小組討論→回原小組報告→測驗→小組表揚。這是哪一種合作學習的實施步驟?
(A)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
(B)拼圖法第二代(jigsaw II)
(C)小組探究法(group investigation)
(D)學習圈(circles of learning)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1.網路資料。2.臺北市立大學。3.教甄自介【國考口試】專業共學社群(全國唯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