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模擬口試題:身為一位教師.面對未來的【科技奇異點】教學上應該如何調整?奇異點理論

教甄口試 108 奇異點理論【科技奇異點】模擬口試題:身為一位教師,面對未來的【科技奇異點】在教學上應該如何調整?
提示:技術奇異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又稱科技奇異點,出自奇異點理論,一個根據技術發展史總結出的觀點,認為未來將要發生一件不可避免的事件──技術發展將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極大而接近於無限的進步。當此轉捩點來臨的時候,舊的社會模式將一去不復返,新的規則開始主宰這個世界。而後人類時代的智慧型和技術我們根本無法理解,就像金魚無法理解人類的文明一樣。(轉貼)
一般設想技術奇異點將由超越現今人類,並且可以自我進化的機器智慧型、或者其它形式的超級智慧型的出現所引發。由於其智慧型遠超今天的人類,因此技術的發展會完全超乎全人類的理解能力,甚至無法預警其發生。之所以被稱為奇異點,因為它是一個臨界點。當我們越來越接近這個臨界點,它會對人類的事物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直到它成為人類的共識。但當它最終來臨的時候,也許仍會出人意料並且難以想像。就好比物理學上重力接近無窮大時產生的黑洞的物理屬性一樣,已經不在一般正常模型所能預測的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