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教甄口試自介要如何改善?個性很內向該怎麼辦?一是治標;一是治本。外加兩點提醒

口試自介要如何改善?個性很內向該怎麼辦?簡單來說,一是治標;一是治本(改一點點就好,不是要妳當別人):
1.治標:就是每年考前一堆考生才急著找我改三折頁、個別診斷自我介紹⋯等等「技巧面」的改善、個人化鍍金。如何差一兩步就上岸,這樣是可以。
2.治本:平常就要一點一滴改善個性。有些內向的人容易焦慮,和人「慢熟」,還沒進入狀況,口試時間已結束。現在是 12 月還來得及做調整。
* 兩點提醒:不要去坊間抽佣業流行(傳直銷)上的一些口才、潛能開發,感染低級業務員習性,或怪力亂神聚眾心靈課程。也許去選舉可以,但老師又不是政治人物
* 個性改變只能漸近,要對你個人深入了解,可信賴的專業人士個別輔導。具有心輔專業證照(心理師、輔導教師)是最起碼的。但也不一定,很多表面風光、實則不堪(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參見知名百萬部落客、師大心輔碩士的貴婦奈奈(心理師)夫妻捲款四、五億,投資人、課程會員索討無門新聞便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