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10 年或一萬小時

什麼才是專家?誰夠資格稱為達人?不是自封就可以!來聽聽教育心理學大師艾瑞克森在新書《刻意練習》上怎麼說:至少要有 10年或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絕非全國跑透透、這裡沾一下、那裡沾一下,到處翻滾曝光、打知名度就可以!拜託喔!活在「詐騙天堂」上「易騙難教」的台灣人,要有分辨的智慧。否則花大錢事小,被誤導身心受創事大!
.....
**富蘭克林:「真正有智慧的人,會近身觀察有智慧者的言行,親自近身向其學習。」你必須受過一個真正成功者的近身調教,你才能打從心裡接受成功者的方法。而不是理智上的認同,而情感上卻沒有接受,因為要改變自己一貫的思維和習慣是困難的。唯有理智與情感都通了,你才會有真正的突破。因為【潛在課程】才有用,身教重於言教。(參見《改變好容易》大塊、《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方智 2017.6. 初版)
......
教甄考生們,大家辛苦了!最近初試考完當天,都有中南部老師(還有外島的老師)順道來書院上課,上回立馬打道回府,因為隔天還要上班。連去隔壁「新光三越站前店」買複試戰袍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愚師要說聲:大家辛苦了!然而,根據筆者的多年觀察,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的老師們,當年度幾乎 100 % 上岸!因為你們的具體行動力,說明了一切。「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