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古希臘名嘴亞里斯多德的最強說話術》先覺

摘自:古希臘名嘴亞里斯多德的最強說話術【溝通不難,眉角在於你是否關心對方】(≖‿ゝ≖)✧談到溝通,似乎很容易想到談話對象那固著的表情及態度,實在讓人感到挫折,很希望自己擁有魔法,能讓對方直接點頭say yes。然而從談話前的準備到談話過程中,無論是一心想讓對方知道自己天衣無縫的想法,或者想盡辦法要說服對方接受並支持自己的想法,似乎不自覺的全把重點都放在「要對方看見自己的想法」上了。當然,這絕對是目的,只是溝通也有方法!
高橋健太郎在「同樣的觀點,為什麼老闆就愛聽他講?跟亞里斯多德學溝通技巧」撰文中提到,亞里斯多德認為「成功的說服」,必須包含以下三點:一、說話者的人品、二、聽者的情緒、三、說話內容的正確性。當我們在談話時,是否清楚自己表達內容的邏輯性及正確性,並且已了解聽者所處的立場、關心的重點,甚至選在聽者擁有好情緒的關鍵時間進行談話,將大大影響談話的效率。若只是一味想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只想做情緒上的發洩,卻完全忽略談話對象在意的訴求,這樣對方只會在一開始就啟動逃避或攻擊性的防衛機制,讓我們得耗費更多心力卸除對方的武裝,或者甚至只能下次再談了,如果還有機會的話。
文中提到決定論述勝負的人,常常會因為周遭聽眾的反應而做判斷,因此「意識聽眾」這一點,是說服三要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無論是說者或聽者,大家都有想被認同的情緒,也同時有害怕失去控制的情緒,所以我們總有防衛心,也或許有一些攻擊性。然而情緒的背後一定有個目的,那是說者或聽者所在意的價值觀或認知。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認知與早期記憶有關,但會受到目標影響而改變。因為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唯有藉由了解聽者的立場,以目標驅動,才能動之以情、誘之以利。
亞里斯多德曾這麼說:「演說者必須表現出具備某種品格,特別是在議會辯論時會更加有用。」這樣被信賴的人通常具備以下三要件:一、對聽眾抱持善意、二、擁有良好品德、三、擁有智慧。說話者的人品會影響到聽者的談話態度,當真心對聽者抱持善念,聆聽的一方將感受到「這個人對我抱持善意。那麼他的意見應該是為了我們好」,如此一來,就能成功因為人品而說服他人。像這個誘導聽眾對自己產生友愛情緒的過程,在任何場合也都相當有效,是可以加以利用的技巧。
然而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情景,通常是由這三點(人格、情感、邏輯)相互交織而成,如果要特別強調某一部分,想僅憑一個要件就將對方說服(例如僅憑人品說服對方),在現實生活中其實相當不容易,除了平時做好人格的養成外,將想與對方溝通的內容事先做正確的理解與準備,打從心裡關心對方,接受對方的認知與性格,調整適合的溝通模式,並挑選適當的場合與情緒氣氛下,透過邏輯性的分析及說明,相信將能進行最有效的溝通。(文章來源:小婉家族研究生凱西
資料來源:1. 同樣的觀點,為什麼老闆就愛聽他講?跟亞里斯多德學溝通技巧,2. 亞里斯多德的有效溝通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