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霸凌是什麼:從教室到社會,直視你我的暗黑之心》2017.6.新書/旁觀者正義.公民權責教育

2017.6.新書:霸凌是什麼?【反霸凌教育】霸凌研究先驅丹・歐維斯(Dan Olweus)視霸凌為「權力不對等、長期反覆不斷的加害行為」,台灣教育部則將霸凌定義為「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這些定義都是由結果論或是原因論下手,森田洋司教授的《霸凌是什麼:從教室到社會,直視你我的暗黑之心》這本新書(經濟新潮社 2017.6.)由各國定義推演,主張應由受害者自行感覺身心的痛苦情形來做為霸凌定義的重要元素,這也提醒了我們更該由受害者的角度去思維。本書最後章節提出了【公民權責(citizenship)教育】強調要預防霸凌必須由此著手,也就是教育孩子們應履行身為社會成員的行為責任。
也就是學校有必要去培育孩子們的「社會責任能力」。這與我不斷提倡的【旁觀者正義】是相同的,見義勇為檢舉加害行為是一項重要社會責任,無言的旁觀者才是霸凌最大的加害者。本書是近年來完整探討霸凌問題的書籍之一,我強烈建議教師與為人父母者應該好好一讀。~ 李明憲(教育部反霸凌安全學校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台灣粉紅T恤反霸凌運動發起人)摘自:1.經濟新潮社。2.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