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吳明亮老師【關於教甄這件事,有些話想和大家說一說】我為什麼踏上教甄輔導這件事

摘自:吳明亮老師【關於教甄這件事,有些話想和大家說一說】
一、我為什麼踏上教甄輔導這件事
話說在二十多年前
有一位對於考上正式教師非常沒信心的人
由於她非常的認真
所以
我每週開車北上台南
從心理輔導、建立信心、破除迷失開始
一步一步建立她的信心
教她如何教書、如何處理班上的小事
第一年
她考上代理
第二年榜首
然後
她就不太理我了
因為成名了
就像妙 X 一樣怎麼可以讓人明白他的師承
二、不小心幫了幾個同事考上榜首
學校裡一直有代理教師的存在
因為我是教師會會長
多多少少要去關心他們並且招募會員
所以這些代理教師在準備教甄時
有時會找我看一下
記得第一次看某位同事時
我真的覺得只得打掉重練
後來我真的完全教一次給他看
連笑話和教具都幫他設計好
練了二天
他也考上某師附小榜首了
然後
帶球隊、上課教學也忙到都沒有聯絡
連結婚時的帖子也沒有來
這一下子讓學校同仁發現原來我這麼會指導教甄
於是某位資優班同仁和我討論多次之後
考上高雄市榜首
事後我才知道她榜首
因為去某校分享時聊到
有人用她的教案來準備教甄
我一聽
這不是我設計出來的嗎
該主任說出人名
我才明白是這位同仁
她連告訴我都沒有
於是某位學妹介給她的學妹
也考上某師附小榜首
我幫她設計完教材教法之後
才發現原來她是考資源班不是考資優班
(帶來的學妹是資優班老師)
於是重新設計課程
她就考上了
大家都叫她非常會教數學的老師
請過我一次飯就沒有消息了
我去過她們學校分享二次
都正好請假沒遇到人
三、於是開始有人自動找上門來
這些人或許是臉友
或者完全不相識
在考過初試之後
有的會來我家
待上一整天
我帶著他們分析教材
示範教法
每年都有人被我輔導考上
但是我都不太記得有多少位
四、有一天發現好多人都在指導教甄了
但是
我觀其言、察其形
大多是半調子
高手大部份只指導一、二位至親好友的請託
但是半調子最愛「聚眾」
不過其實他們的指導有限
卻一直自稱自己是什麼必上團之類的
我看了實在非常的刺眼
於是我成立了臉書的教甄保證班
開始在網上聚眾並且指導
從平常該準備的事教起
五、從網上的教甄保證班到面授
教甄保證班在網上配合各地僅有的一場面授
前年考上了十三位
教甄保證班配合較多場的面授和來高雄一起練習
去年考上了二十位
(不是我直接指導的我還不列入計算)
六、從教甄保證班到練功團
大多數人都愛臨時抱佛腳或都參加進香團
我實在受不了那種不教只聚眾姿態又高的教甄「達人」
才考上你是多懂教甄?
大多數指導教甄的
根本不太針對教材教法來指導
其實很多考上的
還搞不清楚自己怎麼考上的
就開始變達人了
教一陣子之後
發現自己沒料
就混到咱們保證班來偷師、取資料
於是我只好「潦落企」組練功團
幫大家從根基打好
所以我們有說明會
告訴你平常該如何準備
所以我們有共備
幫助你了解教材教法
所以我們有練功團
指導大家口試和試教
運行一陣子之後
我就很有信心這個方向是對的
平常我的私訊一天大約是30-50則
最近一天至少80-100則
更有許多陌生人
連「教甄保證班」是什麼都不清楚
連「練功團」是什麼都不懂
進了複試才來找關係
要資源
你覺得直接我要口試錄音、教學影音檔是很恰當的?
我欠你的?
七、未來的做法
今年考完
我會清空保證班的所有成員
八月一日讓大家申請加入
八月底改設成祕密社團
並且要求大家把平常的基本功練好
我也會每週去陪你共備和練功
作業沒交的別進場
八、考上之後呢?
我成立了一個「史上最強弟子教練團」
我們要培養全面性高效能的老師
從當學長幫助學弟妹開始做起
你就會成為更強的老師
目前開放先前和今年考上的伴們申請加入
未來沒有參加的我一樣踢除
九、你考上真的對我沒有什麼啦!
我才不會去沾你的光
不用去向你討人情
有些考上連告訴我都不敢的人
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考上就過河拆橋的人你稱得上為人師表嗎?
十、別在被神棍騙了
一個無法直接教給你看的如何教你
你有聽過鋼琴老師不示範的嗎?
你有聽過舞蹈老師不示範的嗎?
說一口好教甄誰不會
做得出檢才是材實料
我退休之後
就會來寫書了
寫一本《教甄保證班》的書
十點說完了
看不爽的直接刪好友
請~~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