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親師衝突【林翎校長教師甄試口試實境模擬完全制霸】我的孩子被霸凌了,你如何解決?

親師衝突:節錄林翎校長106年6月即將出版【教師甄試口試實境模擬完全制霸】範例Q:家長告知你:「我的孩子被霸凌了,你如何解決?」
王淑俐(1994)認為親師衝突原因,在教師部分:太過權威不聽家長意見、態度與語言令家長難堪、管教方法不當、教學目標偏頗。在家長部分:過於干涉教學、管教態度不當、推卸教育責任、教育觀念偏頗 。在學校場域,若親師關係不好,可以看見三種現象,第一種默默承受的認命觀,只要結束親師生直接關係就好;第二種私下長時抱怨觀,心理敢怒不敢言,但檯面相安無事;第三種興師問罪怒氣觀,有錯絕不客氣,立馬質問,這極易發生對立與衝突。回顧這源頭,就是信任基礎薄弱、各有堅持與溝通不良。口委常從相關提問中評論應試生事件處理能力與情緒EQ。
.
林翎小叮嚀:家長決不是怪獸,而是關心孩子的家長;老師決不是刺蝟,故意與家長為難;倘遇問題,教師應理性妥適處理,否則衝突只會擴大,親師生皆輸。
孩子、家長距離近了,關係自然會好
孩子、老師距離近了,學習肯定變好
家長、老師距離近了,孩子當然更好
.
追問Q:若家長不滿意你的處理,情緒不穩衝進教室找你理論,你又會如何處理?
延伸Q:若你的處理明顯有瑕疵,你會如何面對家長?
追問Q:若你的處理並無瑕疵,但校長要求你向家長道歉,你會如何處理?
.
參考資料:王淑俐(1994)。為師最樂:現代師生倫理與溝通技巧。臺北市:南宏。

搭配選讀: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應試寶典
推薦優質教甄全方位學習之FB:許世穎書院院長
(以上摘自:林翎校長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