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教甄2016命題焦點《史賓賽》教育及社會學家

有兩種事應該盡量少幹:一是用自己的嘴干擾別人的人生,二是靠別人的腦子思考自己的人生。~ 劉青雲(香港藝人)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史賓賽》獨家剖析:教育及社會學家史賓賽共提出了「四大理論、五種課程」,其生活預備說(成人預備說)主張:教育的目的在預備完美的生活,是在為 40 歲之後的成人生活作準備,提出五種課程)
一、四大理論:
(1)以「有機體」觀(living organism)解釋社會文化,即「有機比擬論」organic analogy
(2)以「進步觀」說明社會學發展過程(「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最早提倡者)--- 社會達爾文主義之父
(3)生活預備說(以成人為中心);提出五種課程
(4)快樂教育:「教育是讓孩子成為快樂自信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就像一根吸管,這頭吸進去如果是苦澀的汁水,另一端流出來的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
二、五種課程(依重要性排序)
1.與自我生存有直接關係的活動---身體的保健
2.與自我生存有間接關係的活動---謀生的職業
3.關於繁殖種族的活動---做父母的準備
4.關於維持社會關係和政治關係的活動---公民的道德活動
5.關於利用休閒時間和滿足趣味的活動---休閒和娛樂
........
讓人飽受煎熬的不是真相,而是令他擔憂的那些想法。~ 愛比克泰德(古羅馬新斯多噶派哲學家)
....
預防勝於治療,早已是心理學界的共識【心理疾病是病不是瘋】 經濟學人:
偏見經常促使心理疾病患者隱匿自己的情況、不願尋求協助。心理疾病帶來的傷害和過早死亡,比心臟疾病、中風和癌症都要嚴重,而且心理疾病的經濟成本約為GDP的3~4%,其中約1/3為治療成本,其餘則為失去的生產力和社福支出。
.....
臨床心理師能協助嚴重精神疾病患者提升病識感、學習情緒管理、人際溝通、以及面對妄想幻聽等症狀。政策不該讓剛畢業的臨床心理師四處尋找兼職工作,而極需協助的患者等不到治療師。(轉貼)
.........
人,真的不能看表相!有一個臉書照片充滿陽光正面、生活五彩繽紛的未曾謀面美魔女貴婦。突然傳了好幾封很長的訊息,把她不幸福婚姻的種種細節告訴我,然後說希望我給她建議(離婚與否)...
說實在的,這麼多年以來類似的情節,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只是主角(有男有女)、故事(事業、婚姻)不同。但我的SOP 標準程序都一樣:立即封鎖!踢出所有社團(粉絲團)三點說明如下:
1.會想藉由這種簡單而唐突的方式,希望這樣就能解決困擾許久的問題,這本身就是最大的問題來源。去算命吧!(易騙難教)
2..我沒有在給人家建議,尤其是不熟的人。就算有建議,也是我的,與你無關。解鈴還需繫鈴人。心理成長的責任永遠是自己!
3.我沒有在做心理治療(雖然我有很多在當心理師的學生)但我的身份是教師,專業不同。何況本書院不是隨便收學生的,道不合不相為謀!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