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30 年前解嚴,我唸師專三年級,剛被選上改制大學(師院)首任「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

30 年前解嚴(1987 年 7 月15日)當時我唸師專三年級,剛被選上改制大學(師院)首任「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這個社團在戒嚴時期是排名第一的最重點社團。社長都由所謂「忠黨愛國的優秀菁英」擔任,並且重點栽培,寒暑假都要上中山樓接受嚴格訓練。至於我為什麼會當社長,其實純屬意外。這要從頭說起:
話說 1985 年我考進師專時,因為不同於班上中南部同學,母校就是弘道國中,幾天前還在對面當國中生。當同學還在熟悉臺北時,我早就每天往重慶南路跑,還迷上的書報攤上的黨外雜誌。後來和我合作二十幾年的書香林老闆就是其中之一,我教補習班都叫學生去他那買書,算優惠價(但無發票)幾年前也結束營業了!
有一天趁我去上課,教官從松苑宿舍搜出了我的雜誌,並恐嚇我要退學賠公費。不過可先接受穿中山裝的黨部主任輔導,辦公室就在校長隔壁。主任對我「循循善誘」還叫學長帶我到地下室的學生黨部辦公室參觀,裡面一大堆左派刊物及書籍。並告知只要入黨不但任你看,也不會退學,因為算「研究敵情」,我就這樣被強迫入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