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張煌熙教授「學生:許世穎」懷念您

最近常常想到過逝的恩師,除了林天祐校長,還常想到張煌熙教授。民國83年留職停薪念研究所,修了張教授的「教學心理學研究」當年母校研究所剛開辦,雄心壯志,全部都用原文書。身為班代的我,常常做的事就是分配作業,沒想到有人常常當天才跟我講,他這禮拜很忙沒看(同學ㄧ半是帶職帶薪進修的校長主任)要我討論時多講一點。
有一天同學跟我講(現在是母校教授)他在所裡值班時「不小心」聽到張教授跟吳清山所長講:他想要當一個報告寫太少的研究生,所長好像不知道他在說誰,但我聽起來好像就是你(期末報告用原子筆寫的那一份)於是我關在母校一人一間的「研究生宿舍」三天全部重寫,出關之後直奔圖書館館長辦公室,並虛心請問「我可不可以補交作業?」
張教授請我坐下,收下作業後,並說很感謝我帶動班上的討論氣氛。他說只是在想我可能是因爲「留職停薪」才到處打工很辛苦。張教授的同理心讓我無地自容,但我又不能講出真相(搭飛機北、中、南教補習班)一向認真嚴肅的張教授,頓時讓我倍感溫馨。後來畢業後有一天回母校開學術研討會,我在休息室跟教授坦白:當時我忙著教補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