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心態:正向樂觀,冷靜盡力】教甄90%心靈面

教甄 90 % 的關鍵都在「心靈面」感謝105年上岸的 CHIEH-MIN CHOU 老師無私分享【心態:正向樂觀,冷靜盡力】一文(以下摘自作者)第二年逐水草,公立高中正式(考了5間學校,北中南皆有)讓心理素質更加穩定,力氣要用在該用的地方。逐水草令人緊張、不安、焦慮,這是一定的,尤其在跑了N場之後,疲憊至極,被成績打擊而意志消沉也是常見的情形。我們可以換個角度,解讀身心對於緊張的反應——這是準備好出擊的狀態,只要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盡力就好了。此外,對待人事物保持善意,這點也很重要。始終相信自己走到的地方,都是最適合自己的所在。
設定簡單目標:愈簡單,動力愈強。例如:我要脫離沒有錢的困境。家齊女中淑音老師提供的方法,在去年(104年)最低潮時拉了我一把,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收入,四處逐水草的花費讓我萬分焦慮,考試的分數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再加上到永春高中觀課的刺激,各種衝擊讓我陷入茫然之中,因此,設定了這個目標寫在筆記本上,告訴自己,就這樣,至少第一年要考到代理,不讓家裡負擔太大。
對教甄的態度:就事論事,不揣測,不推敲學校是否黑箱作業,或者對任何事情懷有過多的質疑與抱怨,這像黑洞一樣,只會消耗自己的身心能量、心力交瘁,更使人陷入不平衡的情緒當中,無法保持恆定、平靜的心情應試。
只和自己比較:筆試結束後,回顧自己寫得較好的地方,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稱讚自己在每一場考試的表現(可準備筆記本,在搭車的時候隨筆記錄或畫圖,用文字書寫下來的自我鼓勵,對我而言是很有力量的)。此外,犒賞自己,享用美食,好好睡覺。針對問題解決:莫急莫慌莫害怕,讀書考試遇到問題或卡關,想具體方法解決,是讀得不夠熟呢?還是歸納統整的能力較弱,如何補強?可和朋友討論可行的解決辦法,別一個人瞎想、窮忙、白擔心,這也是能量消耗的原因之一。
  以上四點雖是針對逐水草而論,不過有些原則也是我平常的生活態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夠如此積極理性(以前的我十分悲觀且容易鑽牛角尖,現在也會偶發,性格問題),但逐漸養成變成習慣之後,說實在的,即使還是有壓力,但日子開心很多。老師總是提醒我,教書是長久的,如何能夠維持心裡的小火焰不滅,保持動力前進,這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呀。心理素質不夠堅強,如何應對千變萬化的教學現場?從逐水草到站上講台,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