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真正的友誼不喧囂】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真正的友誼不喧囂】在一切人際關係中,互相尊重是第一美德,而必要的距離又是任何一種尊重的前提(周國平)。君子之交淡如水,之所以淡,是要保留一個轉身迴旋的空間,避免彼此磕碰受傷,損害關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貴在自然,如果蓄意不斷拉近彼此距離,那也許我們要自問,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
兩個人用最自在的方式交談,其實不必刻意,我們就會浮現一些情感。合則來,不合則去,兩無傷害。如果有幸我們能保持關係,在彼此獨立的情況下,在雙方身上,相互欣賞與學習。所以我們自己本來的樣子,其實在友誼之前,已經很大部分的影響了友誼的建立與深度。我們會不會希望對方的思想,跟我們一樣呢?會不會我們過於渴求對方的回應,如果得不到,而感覺自己不夠好呢?還是,我們要的,其實是參雜了利益的關係呢?
「凡是頂著友誼名義的利益之交,最後沒有不破裂的,到頭來還互相指責對方不夠朋友,為友誼的脆弱大表義憤。其實,關友誼什麼事呢,所謂友誼一開始就是假的,不過是利益的面具和工具罷了。」~周國平也許,友誼只是藉口。那些大張旗鼓的喧囂,那些沒有基礎的裝熟,只是為了掩飾關係在本質上的脆弱。也許,我們太在乎被接受,以至於忘了自己這個朋友。關係的聚散是常態,只有我們自己,一直與我們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