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林奕含【生也孤獨,死也孤獨】沈政男醫師

摘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生也孤獨,死也孤獨】顯然,雖然林奕含認為世上最了解她的是楚楚醫生,但她的病情對醫生來說,卻不是一個普通案例。有一個詞叫「假性精神官能症」,意指其實是精神病,但症狀表現都是焦慮、憂鬱、身體不適抱怨等身心症狀,這在臨床上並不罕見。
當重鬱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剛發病,還沒整個爆發,或者治療以後出現部分療效,但還沒大幅改善,這時,嚴重情緒與精神症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比較輕微的焦慮與憂鬱症狀,看起來就會像是精神官能症。很多時候,醫生會以為這時應該輔以心理治療,把病患反覆抱怨的心結打開,其實這時候需要的反而是藥物調整。當藥物療效更好,那些抱怨、悔恨與鑽牛角尖,很可能就會煙消雲散。
到底「誘姦」記憶對林奕含的衝擊為何,顯然她的父母也未必能夠理解,才會講出跟林奕含不一樣的主張。她的師長,在她遞出請假單要休學時,也無法理解她的情緒狀態,才會以為她去「弄」了診斷書。她的同學與朋友很關心她,但對於她的病情、創傷回憶與文學志向,只有表淺理解。
而在生命最後三、四年陪伴她的男友,也就是後來的先生,林奕含在部落格裡數度對其表露感謝與抱歉的複雜情感,最後兩人也分居。林奕含過世的時候,身邊無人,只有自己。生也孤獨,死也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