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林奕含事件後續輔導 #小學教學活動

以下摘自世穎社子國小的同事:吳冠廷老師~
#林奕含事件後續輔導 #小學
網路上有一位老師分享了一項教學活動,
他請學生依照自己的感覺,使用藍黃紅三色(代表可觸摸,不舒服,絕對禁止三種意涵)塗在圖中的各個部位。
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教學活動,因為有時候小孩想的跟成人所認定的會有差異。經由這個活動可以使老師反思自己教學的盲區。
----------------------------------
筆記: (許世穎老師)
導師就像是學生在學校的父母,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好,身為導師也不例外,但不管是父母還是導師,常會因「當局者迷」而在輔導過程中產生盲點,導師常有的盲點茲述如下:
(1).對學生的言語、行為有先入為主的看法,而未能完整理解學生的想法或是做出某些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或是未能深入了解學生的需求。
(2).可能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學生該聽自己的,而與學生站在對立面。
(3).未能深入瞭解家庭、社區、同儕、大眾媒體對於學生的各方面影響。
在輔導過程中,若能注意以上幾點,將能使輔導更有效、更能真正幫助到學生。
(照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