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鄭同僚教授 4 點心得【呼喚一個新時代師資培育機制】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2017.5.13.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 4 點心得【呼喚一個新時代師資培育機制昨天在台北、台中連著主持兩場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工作者師資問題的焦點團體。師資問題,是實驗教育辦學成敗的最重要關鍵,兩地區主要非學創辦人幾乎都親自出席與談。主要心得:
1、傳統師培體制培育的老師,除非經過很有意識的自我轉化、丟掉各種觀念、慣性框架包袱,否則很難被要求多變的實驗教育現場所用。
2、小規模的非學體制,自行培養師資成本很高,亟需支持。
3、傳統師資培育大學要轉型/轉彎為非學體制培育老師,因種種制度與觀念慣性,將有極高度困難。非學系統的教育工作者對於傳統師培體制幾乎都不抱(或,不抱太高)期待。
4、台灣需要為新型態的實驗教育發展第二軌師資培育機制。這款機制應該分兩部分,一部份是培養非學實驗教育現場需要的通識素養(如,主題式教學、自主學習指導等),一部份再依個別選擇,實際進入各種理念的學校/機構/團體現場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