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5.18.教育新聞3重點:教育部106學年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

2017.5.18.教育新聞:本計畫有 3 大重點【教育部於106學年度試辦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為提供正式教職滿15年以上或年齡達45歲以上之在職資深教師自我超越、專業加值的機會,教育部將於106學年度試辦「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鼓勵資深教師自主提出專業成長、教學創新需求,以教師社群、共同備課、觀課及議課等教師協同方式,相互激勵、發揮集體智慧,提升教學專業品質。
全國中小學在職資深教師4-12人可組成與十二年國教相關課程與教學相關學習主題社群,提出「自主專業成長計畫」,經審核通過後,由教育部補助一個社群每年新臺幣2萬5,000元運作經費,試辦期間至少補助60個社群,並規劃以專業成長博覽會取代紙本成果報告,以減輕教師的負擔,同時提供所有教育夥伴相互見習交流機會。各校教師均可於今年7月踴躍揪團報名。
另為提供貼近現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的實質支持與協助,教育部將從整合目前各項教師專業發展計畫與資源、師資培育之大學與縣市、中小學夥伴協作、提供不同職涯階段教師多元自主專業發展模式等三大面向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主要特色在於大量簡化行政流程,減輕行政負擔、校校有專業學習社群,強化同儕陪伴與支持輔導、滿足不同職涯教師多元需求,把學習自主權還給教師。
一、整合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各項計畫與資源:教育部整合分屬不同單位的各項教師專業發展計畫,預定自107年起,由精進教學計畫單一窗口補助各縣市政府,採一次申請及核定,避免讓縣市、學校行政及教師重複提報同質性高的計畫,以減輕行政負擔,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同時為呈現地方教育特色,將由縣市政府統一運用所獲補助經費,彈性規劃以縣市為中心的教師專業發展推動模式。再者,教育部將優化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協助各縣市建立教師專業成長區域網絡,整合在地人才庫,組織輔導體系,以協助教師永續專業成長,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二、師資培育之大學與縣市、中小學夥伴協作
106學年度起將以縣市政府及中小學需求為主,賦予50所師資培育大學,整合校內系所資源,推動至中小學長期駐點服務,藉由長期陪伴、在地深耕、入校輔導及有效支持,帶動縣市地方教育發展,協助中小學教師專業成長,並回饋現場需求至師培端,以創造縣市政府、師培大學及中小學三贏目標。 
三、提供不同職涯階段教師多元自主專業發展模式
持續針對年資3年以下的初任教師推動導入輔導方案,並安排薪傳教師提供諮詢輔導,協助初任教師可在最短時間勝任教職。再者,近年來各種翻轉教育之課程與教學風起雲湧,除了學思達、溫美玉備課趴、數學咖啡館、MAPS-教學與提問設計及學習共同體等國內五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外,更有許多現職教師自發性的學習社群,如:臺中市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發起的Sci-Flipper,至今已舉辦19次的共同備課活動,總是吸引全臺各地教師爭相報名,因為參與教師一致表示可以在此社群中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激盪教學火花,更能透過共同備課的方式彼此學習成長,因此,教育部也將結合此股專業自發力量,與教育專業團體合作推動由下而上、教師自主學習方案,讓學校成為學習基地;讓教師專業社群可以穿越校際及縣市藩籬,強化同儕陪伴與支持輔導。另將試辦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鼓勵資深教師組成學習主題社群,持續增進教師課程與教學知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讓資深教師的教學專業與熱情永不熄滅!
教育部表示,將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與各縣市政府、中小學、師資培育大學、教育專業團體與教師建立夥伴關係,提供資源支持讓教育現場教師不再孤軍奮戰,而是一群群志同道合的戰友相互支持打氣,共同為孩子的學習品質追求永續卓越,並協助教育場域能持續注入活水。(摘自:教育部、中時電子報、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