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新北市國中教甄【口試 4 題】問題與回答:自我介紹/十二年國教的藝術與人文視覺藝術科

摘自曾品璇老師:新北市國中教甄【口試 4 題】問題與回答:一、 自我介紹:各位委員好,我是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的曾品璇,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坐在這裡。我在大學的時候認真學習、努力求知並熱情參與社團活動。我會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到臺灣偏遠鄉鎮、山區擔任教育志工,甚而遠至中國青海省清山中學、重慶鐵路中學擔任志工老師。一路走來,實習學校師長的肯定和學生們的互動。讓我堅信,唯有成為一位老師,才能更接近我的理想。
二、 你對十二年國教的藝術與人文視覺藝術科的看法?回答: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關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視覺藝術部分,國中與高中不同的是高中加入許多當代藝術的課程,而未來為了讓課程順利銜接,我會希望在國三的課程加入更多元當代藝術課程。現在國中課本缺少這一個部分,因此我會在學生九年級時在課程設計、規劃時加入此部分,讓學生國中與高中能夠順利銜接得更深更廣。
三、 未來十二年國教藝術與人文納入超額比序的項目中,但只要 60 分就符合比序的條件,你對這個有沒有看法?回答:我在新聞上看到這則訊息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藝術與人文終於有納入升學的評斷標準中,但是這個標準卻過於簡單,因為國中學生要達到 60 分是一件沒有很困難的事。希望未來如果有機會在教育界能發揮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力量。
關於學生藝術的評量方面,我將會與其他的老師共同協商,將藝術評量分為三個向度,分別是課堂態度、作品表現成就和繳交作業的態度。藝術大部分為情意方面的學習,因此我重視學生在藝術課程中潛在課程的學習,而這三個向度讓藝術評量不會流於主觀的評量,而是客觀、有規劃、較為公平的評量。如果學生每個向度能達到 20 分以上,他就符合超額比序的此項標準,順利升學。而對於有困難的學生,我會協助他學習並適時給予替代方案或補救教學,讓學生皆能完成學習,達到目標。
四、 專業精神和專業治理你認為哪一個比較重要?(我不太會這題)回答:我認為專業精神比較重要,因為專業治理應該是專業精神的一部分,專業精神是教育的核心,專業精神貫徹教師在身教、言教、課程教學方面。專業精神讓教師更有自信處理學生的任何問題。(摘自:曾品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