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1

王奕凱【六福皇宮】營業年年成長,仍因租金而倒閉的問題【全國地王】本書院也有同感

位處「台北車站」正對面的【全國地王】的本書院,也有同感。所以雖然已成立 14 年,營業年年成長。但隨時都有結束的打算(每個月加起來,不知已繳多少錢給房東)所以每次只收一次課的錢(而非會員制)因為不知明天在哪裡?樓下健身房招牌不知已換多少次了!
王奕凱【六福皇宮】營業年年成長,仍因租金而倒閉的問題,就是我長年講的實體經濟被地租侵襲的問題,從來就不是「薪水跟不上」「消費力不足」「勞動成本太高」造成的。
這都不是,不要騙自己了。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每個倒閉的名店哪個不是高朋滿座下關門的,哪是台灣的消費力哪裡不夠?薪資水準更停滯15年,勞動成本哪裡高?
問題就是租金爆漲,侵蝕實體經濟,你收入營業的將近二分之一都給了房東。然後未來漲價增加的收入也是給房東。漲價賺到的錢光給房東就夠了,你怎可能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