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許皓宜心理師《情緒陰影》「心靈整合之父」榮格,帶你認識內在原型,享受情緒自由

僕人原型(Servant) 我是為了你們而活!
光明面:心甘情願為他人提供服務。
陰影面:無法肯定、為自己做選擇,而被迫替人服務。(摘自《情緒陰影:「心靈整合之父」榮格,帶你認識內在原型,享受情緒自由》許皓宜)
當「僕人」原型在我們內心啟動時,通常會產生用較為低下的姿態,去為他人服務的行為模式。這種因內心的低姿態所展現出來的行動,與現實生活中的工作階級並無關連;就好像我們心裡有一股衝動,需要造福某些人才能好好過活,所以會表現出一種近似於討好的行為。
因此,「僕人」原型的陰影層面,則是一種好像被迫服務他人的無奈,彷彿有一張簽給別人的服務契約,我們怎麼都無法贖回自由。然而,這背後可能藏著自我價值的迷思:我們沒辦法打從心裡肯定自己,不相信自己做選擇、做決定的能力,甚至還可能懷疑自己產出經濟的效能,所以才把自我的能力和意志力,交託給自己想像出來的外在權威形象。換句話說,「僕人」原型的背後,我們可能想像著:自己只是別人的附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