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教甄口試 5 大要點:1. 從容。2. 光明、和諧感覺。3. 態度 > 內容。4. 三折頁。5. 亮點

教甄口試 5 大要點(摘自任教於國中的曾品璇老師)1. 從容:新北市因為太快而得到低分(82 分),所以面對委員時一定要「慢」一些。
2. 有光明、和諧的感覺:我阿姨說一定要像大愛電視台的感覺,充滿溫馨而和諧,讓評審委員覺得你很好相處而且很正向。
:儀態和語氣決定了一切,內容其實委員不會太在意(因為那些問題委員們也還在思考)重要的是那種答話的感覺。就像你不想看政論節目而想看溫馨浪漫偶像劇一樣,那種很放鬆的感覺。我覺得資歷蠻重要但也不是絕對,教學經歷(有經驗)能讓答題更完整,但如果像我們這種菜鳥可以表現得有想要解決問題的熱忱的話,委員也會認為你很有潛力給你機會吧!(如昕曄老師有前瞻性)
4. 三折頁:這是現在教甄非常流行的一樣東西,所以就做吧!讓委員簡單清楚知道你的專長和經歷。我的三折頁是在師大教甄模擬口試時所做,而修改是在嘉女初試放榜後一日。修改時因為時間緊迫而非常焦慮,但貴人相助下由一隻羊的媽(高中老師)指導完成。在那天修改時一隻羊的媽說:「年輕老師,評審們都會假設你電腦能力很好,所以這一張任何一個小小的地方都不能錯。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好,人家會認為你其他事也做不好!」經過一個下午變成現在的樣子,但是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希望大家能做得比我更好!
5. 亮點:一隻羊的媽:「你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寫青海和登山教育的關聯,如果評審問到這個,你就上了!」(果然是經驗老道的說法,每一場口試都問到)。(許世穎 OS 最好能請已上岸的老師,幫妳看一看試教。但切記,多找幾個人,比較客觀,而且可以「擷取各家之長」如果膽子夠大,也可以自拍影片上網,「高手在民間」,常有熱心人士,晚上睡不著,看了影片會給回饋。)
.........
坦白告訴妳吧!其實根本沒有人會在乎你。
你的那些豐功偉業,只是自己以為很重要。
請想想口試評審在意的是什麼?

又為何要給妳評高分?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