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米蘭老師:教師資格考試的題目,教育局決定以後不公開的事件,補習班會越來越興盛

摘自米蘭:這篇不是打給家長看的,
是給那些正準備要當老師的老師新鮮人看的。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
教師資格考試的題目,教育局決定以後不公開的事件,
其實我覺得很有趣,
 
為什麼一個國家級的考試,
會想要題目不公開呢?
我覺得有機會會怎麼影響之後的考試機制呢?
 
 
我把政府公告內容研究了一下,
說真的政府為了省事不想多花時間設計考題,
所以製造出一個補教業的大市場阿。
 
舉例來說好了,資優班招考或是私校招生,
北中南有許多的資優班或私校,都是需要入學考試,
但這些題目,向來是不外流的。
 
但是外面有沒有這些題目?當然有阿,
因為外面補習班都有在補習,他們都有題目。
題目怎麼來的呢?就是各式各樣大家的手段方法了。
 
所以教師資格考試不公開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其實大概就猜的到啦,
接下來就是補習班會越來越興盛,
因為要考題補習班才有,
大家為了寫那些『不公開』的題目,
就會開始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跟時間,
去買更多的課程或是書籍來獲得相關的考題,
 
創造出一個龐大的經濟市場,
我覺得業者應該現在都整個心情愉快吧,
又是個賺錢的大好機會。
 
 
 
教育局的說法是:
『 為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導向,
未來的題目會朝素養方向開始命題,
測驗學生是否真的具有具有應用的核心能力,
也得以達到更加優質且實用的題目設計方向。』
 
其實這句話套用在國高中的會考學測指考也適用,
我修改一下考試的內容,搞不好哪天教育局就公告,
『為確保題庫及試題品質,
不公布試題可以確保品質好的試題,
具重要核心概念的高認知層次試題,
不會因同一核心知識考題曝光而降低品質,淪為記憶性的試題。
因此從今後不公佈會考學測指考試題。』
 
 
說真的,如果這樣,補習班應該整個賺翻了,
因為教育局請不到有能力的人設計新的優質考題,
為了便宜行事,就直接宣布不公佈考題,
 
領公家薪水的教育局領一樣的錢,但省了很多工作,
領市場薪水的補習班,多蒐集考題的工作,但更大賺一筆,
這真是促進教育市場經濟的一個重大方案阿,
真是一個可以賺錢且省事的雙贏德政。
 
 
 
不過基本上,
教育局不敢惹龐大的國高中考生家長啦
不公佈考題不就被罵死了,他們不會這麼傻找罪受。
 
只敢欺負你們這些正準備考教師證的老師,
因為教育局的角度就是,不然有本事你們別考阿?
他們想在你們進教育界時,第一件事情,就教會你們閉嘴,
這樣教育界才能黑箱作業官官相護。
 
 
當然不是只有念念教育局,
也要念念這些未來的老師們, 
 
不過我是認真講的,你們都是未來的老師,
面對制度的不合理,你們還是來考了,
 
沒人逼你們考阿?
是你自己願意考的阿,慣老闆,也是你們自己願意的。
 
 
說真的告訴我,你們還沒當老師,
就懂得這樣在教育界忍氣吞聲了,
以後怎麼教孩子要去追求自己的權益。
 
還是我們的教育,就是教孩子,
不管怎樣的不合理,都默默的吞了就對了,
因為這才是現實。
 
你覺得這是你想要的教育環境嗎?
 
 
 
不過念完還是要安撫一下,避免內心受到衝擊失去信心,
這也是教育的一個很重要的技巧,
 
也許你現在真的默默的吞了滿口委屈,
因為這是現實,不接受也不行,
 
但哪天,你有能力改變的時候,請去改變它, 
  
因為未來是你們的,不是被你們罵的那群教授的。
 
如果你把教師當工作,那我沒話講,你就當個工作吧,
因為也是個不錯薪水高事情不多的工作。
(不要跟我戰學校其實很忙不輕鬆這個,
在外面工作超過五年再來跟我戰薪水跟工作時間)
 
但如果你們教師當職業,
請好好的作好你們身教,
 
因為我們是教師,一個傳授學生知識和人生的老師,
 
身為老師,出張嘴很簡單,但做給學生看才是最難的,
請想好你想怎麼教育你將來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