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三環評量理論:1.「促進學習的評量」2.「評量即學習」的評量.3.「學習成果的評量」

教甄 108 口試【3 環評量理論】三環評量理論係指教學評量依其目的可分為促進學習的評量 (Assessment For Learning; AFL) 、評量即學習的評量 (Assessment As Learning; AAL) 、學習成果的評量 (Assessment Of Learning; AOL)。
1.所謂「促進學習的評量」指教師持續使用多元評量策略和回饋來了解學生各個方面的學習成長、進步與學習需求,並可作為教師教學設計的參考依據。再者,評量的結果可幫助教師、學生本身、同儕來思考決定教學及學習的未來規劃。
2.「評量即學習」的評量主要是鼓勵學生培養和應用自省及反思的能力,隨時思考自己的學習狀況,並作調整。也因此,學生可以在自己的學習過程裡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3.「學習成果的評量」則是用於評量學生的某項知識、能力和技能,以進一步了解學生是否達到課程目標或標準。這類型的評量是為了提供學生在不同階段學習的結果給教師、學校、甚至是教育主管單位、教育政策決策者參考運用,並可作為教育安置、升學或畢業的依據。
「促進學習的評量」常被聯結到形成性評量,而「學習成果的評量」則是常被視為總結性評量,這兩種形態的評量具有截然不同的功能和目的。~ 轉貼(另可參見:1.吾師:王珮玲《幼兒發展與評量》。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