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公審同學【學校變叢林? 新北市:小一班導讓全班公審同學】新北市不適任教師連環爆?

教甄口試 108 公審同學【學校變叢林? 新北市:小一班導讓全班公審同學】新北市不適任教師連環爆?人本教育基金會接獲某國小一年級家長投訴,班導師以公審方式帶班,在公審氣氛中,同學間不得不附和老師,人本心痛的質問低年級判斷能力尚未成熟,卻被老師利用,「這是學校還是叢林?」新北教育局表示,勿枉勿縱,最嚴重會解聘。站出來發聲的家長,今天蒙面並變音出席人本召開的記者會,該家長表示,今年4月時,發現孩子睡前會哭,也做惡夢,詢問之下覺得有異,但孩子年紀小未能表達清楚,所以請孩子到校錄音,竟發現老師經常用公審方式帶班。
該家長說,老師公審不針對特定學生,只要不達老師的意,調皮搗亂,就帶動全班用一整節課公審。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該師以班級榮譽和全體利益等理由,發動其他學生在旁你一言、我一語糾察某生。更用扣獎章、加獎章等方式利誘脅迫。「靠罵人、奉承老師才能在班上生存。」今天記者會人本也公布錄音,某生疑似說謊,該師說「你說謊不只一次,第一次不可能說那麼順」,其他同學就附和「把老師當傻瓜」,該師又說「所以這個小孩子真是」,學生又接「騙子大王」。而有學生疑似攀牆,也被學生公審「你想死去死,不要害到我們就好」。出席記者會的議員何博文也表達匪夷所思,直言公審方式對民主發展是不利的,要求教育局全面釐清並輔導。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系助教翁世恆擔心,除了被公審學生,應該全班學生都要了解心裡狀態。他表示,孩子有自己的復原力,但無法面對的壓力可能內化,形成受創或偏差。馮喬蘭批,該師是資深老師,研判不是第一次使用該方式帶班,以前也有案例是國小老師恐嚇學生,不敢跟家長說,被爆出來後,才有大學生透露,以前受該師帶班到現在都還有陰影。馮喬蘭說,應該立刻被解聘,且新北市教育局也應該肩負監督責任,由局的輔導資源進校。教育局表示,「勿枉勿縱」,接到消息立刻籌組調查小組,若查證屬實除移送考核會議處,最嚴重可解聘,也啟動個別及團體輔導機制。(聯合報 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