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新北 107 上岸★ 桃園新北:名列前茅 107 中南部再拼 4 榜(媽媽考生)其實我考了多年

※ 新北 107 上岸:去年自己閉門造車試教超級低分,今年厚著臉皮四處找人請教,但意見太多,越看越改越心慌,教具反覆重作,幸好最後自己穩住心情,倒數兩天婉拒幫看,將內容熟練,讓我上場至少教的順暢有自信。
★ 桃園新北:名列前茅 107 中南部再拼 4 榜(媽媽考生)其實我考了多年,連教檢都還沒過。但錢要花在刀口上,當初搭高鐵到書院是報口試班。上完之後,我整個是震驚,繼而疑惑。因為讀書會成員,含帶領的校長,都不能接受我的自介。但我後來仔細評估,這些人不是自己也沒考上,就是沒考過。而書院在全國房價最貴的地王 14 年,輔考教甄 31 年的院長,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正專家。
另一個問題是,許老師聽了我的教檢準備後,建議我上一次筆試班。但我因預算考量而猶豫了許久。後來想想自己會考那麼多年一定是哪裡有問題。有一天看到老師在臉書上引用愛因斯坦的「精神錯亂的定義就是:做同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的結果。」瞬間恍然大悟。還好有加上筆試班,不然不要說初試,我可能連教檢都還沒過。我們讀書會成員都在口試被刷掉了,還自信滿滿。算了,懶得理!
【達克效應:愈無知的人愈自信, 愈博學的人反而愈謙虛】哲學家羅素:「一個人情緒高昂程度和他對事實的認識成反比,知道得越少就越狂熱。」人就是這樣,距離越遠,卻認為自己看得越清楚;越無知,卻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越淺薄,就越偏激...吊詭的是這些外強中乾,看起來很有自信、張牙舞爪頻上媒體的人,看起來較具說服力;但態度謙虛的人其實較有智慧。自戀者吸引的都是愚蠢的群眾。「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 教甄考生:換過幾個學校,每年初試過都有請校長幫我看口試,沒有人拒絕的,當過評審的校長們都說我沒問題。但為什麼年年口試分數都不高。難道校長們都在騙我嗎?
★ 殘酷導師:那倒不至於,你講的校長有些我認識,至今還有往來,從學生時代就很正派。OS:出社會後,會不會變了,那我就不敢保證(笑)。那是什麼原因呢?我想「最大的關鍵是」校長幫你看時,只有你一人、一對一(頂多同時看幾個人)但在口試現場卻一次要看「人山人海」。在這種考試情境下,你要如何「脫穎而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