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希區考克:一個好故事相當於一個人「將生命中乏味的部分去除」 好的自我介紹也是如此

電影大師希區考克: 一個好故事相當於一個人「將生命中乏味的部分去除」 好的自我介紹也是如此。~許世穎
..............
以下摘自林翎校長【自我介紹屬客製化 / 通常在第一題】教師甄試口試重點-個人特質
1.自我介紹
2.你為什麼想要考老師
3.你想當怎樣的老師,若你是導師,你會想帶出怎樣的孩子?
4.可以說說你的教學理念嗎?
5.你的專長是什麼?你如何將專長發揮在帶班或融入教學中?
6.做為老師,你有何優缺點?
7.教學上最得意的事?
整體應答邏輯思維~ 以自我介紹為例
導言→怎麼把學生教好?是老師一輩子的功課,很挑戰,也很迷人。(台大葉丙成教授)
心態→源自家庭正向教育、受教育感受與個人特質(愛與榜樣、歡喜做甘願受)
如-想起當年老師對我的關懷,格外刻骨銘心,至今我仍認為:「一個眼神、一份關愛,可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
場域→校園不大,學生差異卻不小
經驗→擴大專長與團隊合作→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拔尖、扶中、濟弱
績效→給我一個孩子,還你一個才子
結語→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感動生命,創造價值的希望工程,我....
實戰自我介紹(通常在第一題)
改編自林翎輔導考上正式教師之自我介紹(年資很淺教師)
導言
各位口試委員好!我叫林鴒。小時候客人來我家時,看到爸爸、媽媽、叔叔和嬸嬸都會說「某某老師好!」,所以「老師」這個詞在有記憶以來一直環繞在我的生活中。
心態
國中時,鄰居小朋友不乖,他們的長輩都會說:「如果你乖的話就可以去找林鴒姊姊玩!」,原來,我在社區居然有這樣的孩子緣,「我想當老師」的念頭,逐漸在心底慢慢的發芽了。
場域
就讀大學期間,除了修習音樂專業及教育相關課程外,也會利用課餘時間隨著樂團到幾所偏鄉小學擔任社團老師。
經驗與績效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一直跟不上進度的小朋友,為了他,我想了許多教學方式。有一天,他突然將一種困難的演奏技巧練了起來,並瞪著大眼問我:「老師!我很棒吧!」原來他為了得到我的讚美,一直努力的練習。當時他充滿自信的笑容,讓我了解到「老師」這個身分在學生心中的重要性及影響性。
結語
直至今,我常常反覆思索身為「老師」的我,除了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指導之外,我還可以給學生什麼?學生可以從我身上學到什麼?我期許自己在教育志業上,不僅是個成功的老師,且也是個好老師。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突顯亮點
1.教師世家背景
2.偏鄉服務熱情與社團經驗
3.改變教學方式與個殊化教學方式
4.師生互動中點出教師讚美的重要性
5.自我反思
降低弱點
1.教學年資
2.經驗不足
設提問點
1.你可以給學生什麼?學生可以從你身上學到什麼?(教學理念)
2.成功的老師與好老師差異
註:自我介紹屬客製化,原則擴大優勢,降低弱點,適時融入自身教學經驗,並適度設提問點,切記資淺與資深代理代課教師表達的方式差很大,參加聯招或獨招教甄自我介紹表達也會有差異(以上摘自林翎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