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佃以漁,蓋取諸「離」。
包犧氏沒,神農氏作,斲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蓋取諸「益」。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蓋取諸「噬嗑」。
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刳木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渙」。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重門擊柝,以待虣客,蓋取諸「豫」。斷木為杵,掘地為臼,臼杵之利,萬民以濟,蓋取諸「小過」。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蓋取諸「睽」。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蓋取諸「大壯」。
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无數,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蓋取諸「大過」。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蓋取諸「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