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教甄口試 106 前瞻熱門考情,試教時亦要留意【課程與教材 6 大性別偏見】

教甄口試 106 前瞻熱門考情,試教時亦要留意【課程與教材 6 大性別偏見】1.語文偏見:課程材料中,普遍使用男性術語和代名詞來指稱所有的人。
2.刻板印象:教材中對兩性的特質、行為、角色和職業等,採取牢不可破的刻板觀點。
3.隱藏不見:在課程材料中,忽視或埋沒女生對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學術成就等方面的重要貢獻,以致各行各業的女性在教科書中沒有代表出現。
4.偏差失衡:課程教材對問題、情境與族群等,呈現的只是一偏之見,以致使學生接觸到的只是狹隘有限的觀點。
5.違反事實:課程教材對歷史或當代社會生活經驗的分析和描述不切實際,掩飾矛盾問題,呈現逃避歧視或具偏見的觀點,以致學生學習不到正確資訊,無法面對兩性在真實生活上的問題。6.零碎切割:課程材枓孤立了女性的貢獻,未能統整於課程內容中,顯示女性不是主流歷史、文學、科學或其他活動的一部份,遂使女性處於邊緣的地位。~以上為轉貼(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