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想當國中老師更難了 今年全國只剩雙北兩市招考【只剩雙北】一如教甄書院去年預測

「慘、慘、慘」一如教甄書院去年預測【只剩雙北】長期觀察本臉書社團者皆能證實●年改案一旦確定 若爆退休潮可能翻轉慘況【想當國中老師更難了 今年全國只剩雙北兩市招考】想當國中老師愈來愈難。全台各縣市這幾年陸續停辦國中新進教師甄試,今年只剩台北、新北兩市招考,但名額創新低,二市加起來只有138個缺,但多達5673人報考,平均錄取率2.4%。
●雙北教師錄取率2.4% 桃園減120班首度停辦:鐵飯碗的國中老師,也不敵少子化風暴,今年再雪上加霜,年金改革因素,讓許多打算退休的教師改變主意不退了。學生少加老師缺額少,讓想當老師的人機會變得更少,面臨前所未有「失業潮」。
許多縣市已多年不辦國中教師甄試,人口快速成長的桃園市去年還招考,今年因減少120班,也無法抵擋少子化浪潮,只得加入「停辦」行列。如今全國只剩台北市、新北市還有舉辦甄試,但開出來的缺少得可憐。台北80個名額、新北58個名額,想當老師的拚命往兩個城市擠,台北2997人報名,錄取率2.6%,新北更低,2676人搶58,錄取率僅2.1%。
.●少子化減班 未來老師缺額還會更少:新北市教育局說,少子化減班,未來缺額還會減少。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鍾德馨表示,未來幾年都還會辦理甄選,但因涉及年改問題,除非有很大波動造成退休潮,否則每年都只能招考80到100人左右。
陳姓代理教師已連續3年邊代課邊讀書準備教師甄試,即便錄取率低,仍不想放棄自己的專業。家住桃園的吳姓代理老師表示,4、5年來在桃園、新竹等縣市公私立學校流浪,今年桃園停辦甄選,讓他想在家鄉服務的期望落空,好無奈。
●流浪師棄戰 今年許多熟面孔都不見了
開缺少,影響年輕教師士氣,北市教師會理事長何俊彥說,美術、體育教師需求少,招考不穩定,很多人考幾年就累了。有美術老師今年參加甄試,發現過去同一批征戰全省的熟面孔今年都不見了,可能打算轉行,不再走老師這一行。
宜蘭陳姓女老師已經代課五年,今年參加新北市國中教師甄選,擠破頭。她說,如果教師這條路走不下去,未來考慮參加教育行政高普考,若能考上,就去當教育行政人員,離開教師工作。
很多家長擔心小孩被代理教師教到,無法從國一連貫教到國三。宜蘭林太太說,她小孩國一的班導師是代理教師,雖然很認真,但每個人都有生涯規畫,一旦代理教師考上正職教師或轉換跑道,孩子還要適應新來的老師。
●台中老師超額40人 未來5年恐都不招考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今年還不是最慘,未來5年少子化會更嚴峻,加上年金改革未定,老師不敢退休,最慘狀況是「未來5年也不考」。今年全市國中超額40名教師,有年輕、也有年紀大的老師,不少人從市區超額介聘到霧峰、大甲,雖抱怨脫離原本的生活圈,但還是要去。
教育局人員說,現在國民教育師資生存環境惡劣,少子化造成教師超額,年金改革不敢退休,基層希望降低班級人數,就能增加師資源額,但財主單位不願意,因為多一名員額就增加一名財政負擔,層層雪上加霜,只能用「慘、慘、慘」來形容。
●年改案一旦確定 若爆退休潮可能翻轉慘況
難道國中教師甄試的門再也打不開?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表示,年金改革方案一旦確立方向,也可能情況逆轉,爆發退休潮,這樣缺又會出來了。2017.6.7.聯合報(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轉貼